本日主要景點:

羞恥噴泉(Fontana Pretoria)、角廣場(Quattro Canti)、主教堂(S. Cattedrale)、諾曼宮(Palazzo dei Normanni)、山城孟雷阿雷(Monreale)、諾曼式之金箔教堂西西里島國寶級木偶(Argento Pupi)表演、1860年甜點店Spinnato、午奇利亞市場(Mercato Vucciria)

一連幾天緊湊的行程,可真是累翻了!!原本在Napoli買好零食,打算在船上看個電影,想不到進房間才一刻鐘,我倆竟然睡翻了,且一覺到天亮(想當然爾,澡也沒洗啦 >/////<)。約莫清晨六點半,帶著十足的精神走上甲板,映入眼簾竟的是撼動人心的巴勒摩港灣,霎那間,終於能真正體會到,為何當初哥德會發出「世界上最美的海岬」那樣的讚嘆。整理好行李,走到昨天Check In櫃台,只需將房間鑰匙投入箱子內即完成Check Out,房價並未包含早餐,但船上有餐廳可自費享用。

預計在西西里島(Sicily Island)待上四天,行程如下圖(紫色路線)。西西里島版圖相當大,約台灣的面積的2/3,要能飽覽整個西西里島迷人的風采,至少要安排7天以上的行程。但是,礙於時間有限,有些相當絕美的景點,像是埃特納火山群(Mt. Etna),並未納入此次行程中。

巴勒摩為西西里島第一大首都,有著與義大利米蘭、威尼斯、羅馬截然不同的風情。我們住的是Hotel del Centro (57歐/間),http://www.hoteldelcentro.it/,離中央火車站相當近,走路約五分鐘,還可以事先到火車站買好明天的車票,對於隔天一早要前往阿格利建多 (Agrigento)的我們,相當方便。當然,世界上沒有那麼好康的事情,Hotel del Centro距離Tirrenia下船處,可要拖著行李走上20分鐘的路程,算是美中不足的地方。房間佈置相當溫馨、典雅,但櫃台服務人員並不是很親切、也不熱情,訂房時顯示有免費網路,實際上只有前30分鐘免費。

來到西西里島,當然要品嘗當地最著名的主食--炸飯團(Arancini di riso)。早餐來到飯店人員介紹一間位於Hotel del Centro附近的餐館,座落於Roma 與Vittoria Emanuele交口。Arancini (1.5/)就是我們在西西里島吃的第一樣食物,這東西我們在義大利本島從沒看過,不過,在西西里島隨處可見(西西里島有吃不完的甜點&炸飯糰)。Arancine吃起來是鹹的,就類似台灣飯糰,米飯裡包著不同口味陷料,多半為起司、番茄、火腿或簡單的配料,外表裹上一層粉,下鍋油炸至金黃、酥脆,算好吃了,這是我們在義大利吃過少有的熱呼呼食物喔!!

飽餐後,即將展開我們在西西里島第一天的旅程,從Hotel del Centro出發,首先經過Mediterraneo與普托利亞噴泉,又名羞恥噴泉(Fontana Pretoria)。由於噴泉有上雕刻著許多表情放蕩的裸體雕像,被視為墮落的象徵,也令早期的衛道人士相當無法接受,因此,當地人便稱其為羞恥噴泉。

距離羞恥噴泉不遠處,即為四角廣場(Quattro Canti),又稱四拐角。位於馬格艾達街(Via Maqueda)與艾曼紐(Vittorio Emanuele)交叉口,為巴勒摩重要的觀光勝地,更是古城區的心臟地帶。四個角落分別為四棟以噴泉和雕像裝飾而成的圓弧狀巴洛克建築,由建築家-朱立歐拉索(Giulio Lasso)設計,於1608年起費時12年完工。最下層是代表四季的噴泉雕像,第二層為歷代西班牙總督,最上層則為守護巴勒摩的聖人雕像,周圍聚集了一些商店。延著艾曼紐大道繼續往下一站探險去嚕!!

前往主教堂(S. Cattedrale)的路途,不經意地發現一間相當不起眼的木偶店(Argento Pupi),沒想到居然挖到國寶,據說西西里島許多木偶都是出自於這位大師之手!!!! 萬分榮幸能親眼目睹大師正用鐵槌敲敲打打,替戰士製作帥氣的盔甲,而我們也買了個小型木偶(12歐/隻)紀念一下。就在要離開的同時,老闆娘似乎想告訴我們什麼好康,在一番比手畫腳下(西西里島會說英文的人並不多),原來,下午4點在不遠處的劇院舉辦大師級的木偶表演,邀請我們一同前來欣賞,當然,立刻加入今天的行程中!!!

主教堂(S. Cattedrale)紀錄巴勒摩時代的變遷,於十二世紀由伊斯蘭教清真寺增建而成,後續的修築工作更持續六百多年之久。主教堂的南側(面對主教堂左邊)為迦泰隆尼亞式(Portico)拱廊,呈現的是拜占庭式風格,這與義大利本島大多數教堂有著極大差異。唯一不變的是,義大利教堂的外觀皆有著繁複而華麗的雕刻,內部則由羅馬式的圓拱支撐起整個建築結構,並用大量的壁畫、雕塑裝飾而成,給人極具神聖且莊嚴肅穆之感。

諾曼宮(Palazzo dei Normanni)為巴勒摩重要的建築之一(門票7歐/人),於九世紀由阿拉伯所建造,十二世紀諾曼諾人進一步將其擴建,也是目前西西里島的國會所在地。一樓入口處有一輛黃金馬車,上到二樓即為著名的帕拉汀納禮拜堂(Cappella Palatina),抬頭仰望,可見到一尊用金箔打造的耶穌消相,樓梯兩排牆面全是用馬賽克拼磚所拼湊的圖騰,地面則是用大面積黑、白大理石磚呈現幾何圖形。可惜的是,皇家起居室(Appartamenti Reali)無法隨意參觀。

緊接著,搭乘公車前往巴勒摩西南近郊(記得買來回車票2.4歐/人),也就是最美的山城。公車站位於皇宮附近,搭乘389巴士約莫20分鐘,終點站即為孟雷阿雷(Monreale)。為什麼叫做山城孟雷阿雷,是因為這座城市蓋在小山丘上,整個視野可望山海及巴勒摩市,公車上山的過程中就可以看到這樣的景象了。

這裡最重要的景點就是金箔教堂列柱迴廊,金箔教堂為現存第一大諾曼式建築,門口有一尊諾曼王二世將金箔教堂獻給聖母的雕像,呵呵........Hsiao也將木偶現給聖母好了。

特別注意,中午12:00~14:00可是教堂的休息時間的喔!! 由於剛好遇上休息時間,因此,我們就先到附近隨處晃晃。在金箔教堂後方,有一個地點可以俯瞰整個巴勒摩的美景,千萬不要錯過。

教堂想必不用多贅述,當然也還是金光閃閃。進入教堂後,仔細注意右前方有一個小門,進去是要付費的(1.5歐/人),順著相當狹窄又陰暗的樓梯一路往上走,可通到教堂頂部的看台,在這裡可清楚看見列柱迴廊的全貌(進入迴廊要12歐/人相當昂貴,我們在上面看看就好,且在制高點應該比在下面看得清楚吧!! )。好像很少人知道著個神秘小門,上來的人相當少,而我們卻在這裡玩超久的。注意喔,千萬不要看完迴廊就掉頭走人,走到盡頭會看見另一道門,還可以繼續往更上一層樓喔!! 登上教堂最頂端,鳥瞰整個巴勒摩美景,這才來到孟雷阿雷最值得的景點。不過,觀景台站上去感覺有點不穩,對於小怕高的Ben來說,十分恐懼~

準備結束這趟山城之旅,一樣搭乘389公車下山,在車站附近買了個麵包夾冰淇淋,據說在西西里島很有名,Ben是覺得麵包夾冰淇淋沒那麼好吃啦。

加緊腳步,趕著4點前抵達國寶大師的木偶劇場(門票12歐/人),原本以為沒什麼人看,這一進去可不得了,滿滿都是觀眾,我們只能坐到最後面,幸好坐在椅背上看還蠻清楚。不要看大師一口氣要操作兩三個木偶很輕鬆,他可是滿頭大汗呢,實際一拿才發現不得了,這木偶竟然重達10多公斤,Hsiao單手差點舉不起來。其實,能夠遇上這樣的表演,真的非常值得好好欣賞,畢竟~不知何時能再重返西西里島!!!

回旅館前,Hsiao的重頭戲來了-1860年甜點店Spinnato。Spinnato於1860年開始營業,是Palermo知名的老牌甜品店,2005年榮獲義大利美食評鑑Gambero Rosso最佳咖啡廳的歷史名店。店內最出名的就是Cannoli了,外皮用雞蛋和麵粉製成,拉成管狀後再油炸。Cannoli吃起來有點甜(其實義大利甜點,哪個不甜呢!!!),在電影教父第三集中,黑手黨老大可是敗在Cannoli之下呢~ @@

用過晚餐後,回旅館的路途上特地去了一午奇利亞市場(Mercato Vucciria),不過很可惜攤販多已收攤。

明天要前往諸神會所-Agrigento(阿格利建多),肯定又是鐵腿的一天,早點休息嚕~~!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n 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