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日主要景點:

聖喬凡尼大教堂(Basilica di San Giovanni)、波波洛廣場(Piazza del Popolo)、西班牙廣場(Piazza di Spagna)、破船噴泉(Fontana della Barcaccia)、聖三一教堂(Trinita dei Monti)、圖雷真紀念圓柱(Column of Trajan)、萬神殿(Pantheon)、那佛納廣場(Piazza Navona)、四河噴泉(Fonntana dei Quattro Fiumi)、羅馬最大的花鳥市場(Campo de Fiori)、古羅馬聖域古蹟遺址(Area Sacra)、巴貝里尼宮(Piazza Barberini)、前往蘇連多(Sorrento)。

羅馬行程第三天,今天的行程主要集中於地鐵Spagna站和Barberini站附近。千萬記得,假日博物館幾乎都是關門的,但是所有教堂都不關,因此,一早我們先搭乘地鐵A線到San Giovanni站下車,地鐵出口可看見古羅馬城牆遺跡,步行約6分鐘即可抵達羅馬第二大教堂--聖喬凡尼大教堂(Basilica di San Giovanni),與聖彼得大教堂、聖保祿大教堂並稱羅馬三大教堂。聖喬凡尼大教堂堪稱全世界最古老的教堂,也有人稱他為教堂之母,由於今天是星期日,所以到教堂的人特別多,門口也舉辦許多活動,當然也需要帥哥警察來維持治安囉!!

參觀完聖喬凡尼大教堂,隨即搭乘地鐵到Flaminio站下車,出地鐵站左前方會看到弗拉米亞門(Flaminio),穿過弗拉米亞門就是波波洛廣場(Piazza del Popolo),也稱作人民廣場;人民廣場過去曾是公開處決犯人的刑場,左手邊即為人民聖母教堂(Santa Matia del Popolo)。波波洛廣場中央矗立36公尺高的方尖碑,為奧古斯都出征埃及時帶回的戰利品,方尖碑上清晰可見埃及圖騰,底座匍匐著4隻張口的石獅子。再望過去有兩棟極為相似卻又有著微妙不同的雙子聖母教堂,面對教堂左手邊的是奇蹟聖母教堂(Santa Maria dei Miracoli),右手邊則為聖山聖母教堂(Santa Maria di Montesanto),仔細觀察不難發現奇蹟聖母教堂的屋頂略呈橢圓狀,聖山聖母教堂近似圓形,兩座教堂的中間即為科索大道 (Via del Corso)。

由於今天是星期天,波波洛廣場上舉辦著各種活動,也湧進不少人潮,第一次看到藍寶堅尼(Lamborghini),Ben的心情雀躍不已,忍不住想坐進車裡試試腳踩上油門的快感,不過很可惜並不能試乘,儘管如此,雙手可以輕撫著充滿流利線條的車身已萬分滿足。

離開波波洛廣場,再度搭上地鐵A線到Spagna站下車,這次要前往的是西班牙廣場(Piazza di Spagna),西班牙廣場並不在西班牙,而是因為這裡是昔日西班牙大使館的所在地。廣場前就是貝里尼父親所設計的破船噴泉(Fontana della Barcaccia),登上137級的西班牙台階(Scalinata della Trinita dei Monti),就是著名的聖三一教堂(Trinita dei Monti),於1495年由法國人所建,從教堂的制高點可俯瞰羅馬市區的美景,連雙子教堂亦清晰可見。

約三百公尺長的康多提大道(Via Condotti),兩旁緊鄰的是世界精品名店。

下一個目的地為萬神殿(Pantheon),沿途經過科羅納廣場(Piazza Colonna),廣場上圖雷真紀念圓柱(Column of Trajan)是當初為了紀念擊敗日耳曼所建造的,柱子上滿是爭戰勝利的景象,刻畫得如此細膩又栩栩如生,然而這裡不是著名的大景點,所以顯少遊客。繼續走會經過Templo Adriano,這棟建築可詭譎的,在現代化建築的門面下卻又保有著古羅馬的遺跡,可說是古、今建築的極端結合,在這極端又帶點不和諧的調調下,竟創造出如此令人驚豔的美感,這可謂羅馬是建立在古羅馬帝國的遺跡上,也因為昔日羅馬帝國的全盛,才能造就今日羅馬龐大的觀光商機。

終於來到萬神殿,聽說這裡可是全世界建築系學生的朝聖之地,很可惜的萬神殿正在整修,所以我們也只能在門口表示對眾神的敬畏,而無法入內親身體驗陽光從穹頂灑下照耀在身上的那種神聖感受。來到萬神殿絕不可錯過有名的金杯咖啡(Tazza d'Oro),就在面對萬神殿左前方的巷弄裡,很可惜…..本日公休。不過附近還有兩家有名的冰淇淋店:(1) Giolitti,一隻2.5歐共2球,Ben選的是哈密瓜口味非常清爽,Hsiao選的是riso還真的吃的到米粒呢,相當特別;(2)另一家則是相傳電影「羅馬假期」理髮廳改裝而成的冰淇淋店,店內到處可見「羅馬假期」電影海報,一樣也是一隻2.5歐共2球。

一邊走一邊欣賞羅馬的街景,不知不覺就走到那佛納廣場(Piazza Navona),果然有好吃的就連腳酸的感覺也全然消失。廣場上最有名的莫過於貝里尼(Bernini)所設計的四河噴泉(Fonntana dei Quattro Fiumi),四河指的是亞洲--恆河歐洲--多瑙河非洲--尼羅河和美洲美洲--普拉塔河。廣場上除了四河噴泉外,左右各有一座噴泉,面對著波洛米尼所設計的聖埃格尼斯教堂(Church of Sant'Agnese in Agone),右邊是畢特(Bitta)和薩巴拉雕刻的海神與章魚格鬥(Fountain of Neptune),左邊則為貝里尼晚期作品摩爾人噴泉(Fontana del Moro)。

從摩爾人噴泉旁的巷子走過去,可通到羅馬最大的花鳥市場(Campo de Fiori),據說只營業到中午,而我們來到這裡已經下午,所以攤販都已收攤,廣場上矗立的是哲學家布魯諾(Giordaro Bruno)的雕像,四周有許多露天的義大利餐館。穿過花鳥市場,便可來到古羅馬聖域古蹟遺址(Area Sacra)。

接著要去我們在羅馬的最後一個景點巴貝里尼宮(Piazza Barberini),但這裡距離最近的地鐵站Spagn相當遠,用走路幾乎無法到達,因此我們決定坐上公車,在羅馬坐過2、3次公車,發現羅馬公車相當詭異,上車的旅客沒有一個人買票或刷卡,到達目的地很自然的就下車就對了。巴貝里尼宮為電影「羅馬假期」的皇宮拍攝場景,現在為國立古代藝術館(Galleria Nazionale d’Arte Antica)的一部分。

回到旅館 拿取行李,我們準備到特米尼火車站(Termini Central Station)搭車前往位於南義的蘇連多(Sorrento),義大利國鐵(Ferrovie dello Stato)往南僅行駛到拿坡里(Napoli),乘車時間可上義大利國鐵網站查詢:

http://www.ferroviedellostato.it/homepage.html

要繼續往南則須在拿坡里換乘私鐵(Circumvesuviana),乘車時間可上義大利私鐵網站查詢http://www.vesuviana.it/web/en,終點站即為蘇連多(Sorrento)。

在特米尼火車站買Roma到Napoli的火車票有兩種方式:(1)人工售票櫃檯購買,隊伍相當長且動作緩慢;(2)自動販賣機,千萬要特別特別注意,自動販賣機最大找零金額為9歐,若要找的金額大於9歐,則會掉出一張兌換券,再憑此兌換券至人工售票櫃台換取現金,相當於愚笨的設計,全世界大概也只有歐洲人想得出這種蠢設計,而我們就深受其害!!!

 火車的乘車資訊相當簡單明瞭,月台上的看板早在一小時前就會顯示火車時間、班次、月台,但是最好在發車前再確認一次,以免臨時更換月台而搭錯車。特米尼車站大約有30個月台,別擔心,月台的標示相當清楚,反正由左至右依序是1, 2,3……。上火車前我們在月台內的速食店購買今天晚餐,義大利人相當奸詐,圖片上明明畫有漢堡、薯條和飲料,取餐時卻告訴你這個價錢並不包含薯條,就像你到麥當勞花109元買一份餐,店員卻告訴你109元不包含薯條,當下Ben和Hsiao真想揍死那店員,不過,就在我們吵半天的同時,店員還是乖乖拿出一包熱呼呼薯條,這就是所謂會吵的小孩有糖吃吧!!(應該是店員受不了我們了)

搭乘這段國鐵的過程中,如果是白天,請留意周圍的風景,可以看到不同於台灣的義大利鄉土風情,遠山傍水,而且義大利農家種植作物很妙,一片耕地,不同排會種不同的作物,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有國家會這樣種植作物的。

到了拿坡里注意跟著「Circumvesuviana」的指標走就可以順利到達私鐵售票口(下車之後,要趕往地下一樓,會有指標),換車的時間大約只有10分鐘,所以動作快一點是可以順利換到車的,若來不及只好多等30分鐘。火車停靠每一站車內並不會廣播,所以最好估算一下到達時間,在前幾站就先特別留意以免坐過頭(跟台北捷運一樣,包廂內有路線圖)。由於Sorrento車站附近的旅館都比較貴,便宜的旅館離車站並不近,所以我們就訂前一站Sant’Agnello附近的Esperidi Resort,距離車站約750m路程,價格比蘇連多便宜許多,而且很漂亮,下篇再作個介紹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n 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